当前位置: 首页  >>  部门动态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201548日下午2:30,岩土力学与工程试验测试中心在岩土所科研楼401室举办 “分布式地震勘探技术”培训交流会,科研人员、研究生30余人参会。会议特邀欧美大地仪器设备中国有限公司经理林志清主持,美国iSeis & Seismic Source公司高级技术人员Chris McGaha主讲和演示,并与我所科研人员进行深入交流。

    会议分两部分进行:有线/无线分布式地震勘探技术及其国外应用、案例介绍的PPT讲演以及DAQlink III高分辨率分布式地震仪)现场仪器演示。Chris McGaha首先介绍了DAQlinkⅢ的特征、功能、工作原理以及应用于岩土工程方面的案例分析,使大家对分布式地震仪有一个基本的理论认知与了解;随后,在科研楼门前广场进行了高分辨率分布式地震仪的现场演示实验,并与科研人员、研究生进行现场交流和疑问解答,为下阶段该仪器设备的顺利引进及工程应用奠定了基础。

DAQlink III是便携式地震仪的第三代产品,其三维地震勘探技术是从二维地震勘探逐步发展起来的,是地球物理勘探中最重要的方法,也是当前全球石油、天然气、煤炭等地下天然矿产和市政工程,地质灾害的主要勘探技术。其设计兼顾了临时和长期安装监测的需求,系统可以连续监测,也可以周期性监测,可以实地监测,也可以远程监测。通过GPS模块、VHF/UHF无线电、或者有线连接实现外部时钟校正,使系统能够在任何条件下使用。

围绕“四个率先”战略目标,提高科研保障与技术支撑水平,中心将不定期举行各种仪器设备培训交流会,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及时关注和参与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肖琴)

 

 

 

  交流会现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现场实验演示